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菏泽学院生命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2023年07月07日 16:46  点击:[]

菏泽学院生命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网址:www.akeylab.com)  

 

实验室成立于200710月,由王学亮博士任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立足于提供一个既符合我校实际又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分析化学科研平台,突出生命分析化学的特色,培养吸引高层次和高水平人才,增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服务于学校本科教学科研,服务于本地区的经济建设,承担国家、省、市各级别的科研项目和培养硕士研究生。  

2008年以来,实验室共发表学术论文71篇,其中SCI收录44篇;EI收录10篇;CSCD收录17篇。获得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项;校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多项。相继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校科研发展计划项目、菏泽学院重点学科等项目多项。其中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的调控机制及微环境效应的实验和理论研究(ZR2009BM003)已结题,结题结论为优秀。  

实验室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5人,其中2012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焦翠玲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先后有120多名本科生在本实验室从事科技训练和毕业设计工作,培养的本科生多名考入“211”和“985”重点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目前,实验室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先导化合物分离分析及构效关系研究 (汪涛博士)  

   该方向利用现代分离分析技术,对天然产物中的有效活性成分进行分离、分析和结构鉴定;结合量子计算方法,分子进行全指认;利用原子理论和拓扑学方法探究分子间(内)的相互作用。该方向进行的二萜类化合物活性的理论研究,目前国内外研究的报道尚不多见。  

   研究方向二、生命物质电极反应过程的微环境效应研究 (马心英副教授)  

该方向主要对药物小分子及食品中的添加剂、环境激素等生物物质的电化学行为进行创新研究;建立快速、高灵敏检测生物物质的电化学新方法。该方向将在新材料的电化学合成及应用方面进行突破。  

   研究方向三、生物功能界面设计及电化学传感 (王学亮博士)  

该方向将纳米材料与生物分子相结合产生协同效应,然后通过对生物分子、电极或者两者同时进行表面工程处理,结合生物相容性成分生成灵敏可控的纳米生物界面,构建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主要进行三个方面的工作:a.构建DNA 损伤、DNA杂交生物传感器;b. 对蛋白质的直接电化学行为进行研究;c.研究儿茶酚氨神经递质的微环境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