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菏泽学院天然资源化学应用研究所简介

2023年07月07日 16:45  点击:[]

菏泽学院天然资源化学应用研究所简介

天然资源化学应用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12月,本研究所立足于提供一个既符合我校省属院校实际又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应用化学科研平台,突出应用化学的特色,培养、吸引高层次和高水平人才,增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服务于学校本科教学科研,服务于本地区的经济建设。

研究所以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和山东省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学科为支撑。由菏泽学院应用化学学科带头人王学亮博士担任所长,王博士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研究所现有成员共有16人,其中副教授8人,讲师7人,助教1人;博士10人,硕士5人,学士1人,其中菏泽学院学科带头人3人,菏泽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团队科研能力和协作精神强,整体学术造诣较深、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研究所现有多种专业期刊和多个数据库,图书资料丰富;680平方米研究室;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9台套。总价值约1000万元。

近3年,研究所已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优秀结题)和教育厅项目各1项;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863”项目子课题各1项;横向联合课题3项;校级科研课题及菏泽学院博士基金项目多项,正在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87篇,其中SCI、EI、ISTP三大索引收录64篇。

目前研究所已经形成4个特色鲜明的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生物功能界面设计及电化学传感(方向负责人王学亮博士)

该方向以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为媒介体,通过对生物分子或电极进行表面工程处理,设计新颖的、功能化的纳米仿生界面并对生物界面与电极之间的信息转换进行的研究,构建用于生物分子电化学活性研究的电化学传感器。

研究方向二、功能高分子膜及膜法水处理技术(方向负责人武利顺博士)

该方向主要开发新的制膜用环境友好型稀释剂及绿色化制膜过程;研究无机纳米材料无机纳米材料对膜进行改性,提高膜的性能。

研究方向三、天然产物分离及活性分析(方向负责人汪涛博士)

该方向主要用现代科技理论、方法和手段,与中华民族传统的中药研究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分离提取、结构鉴定、活性筛选等现代技术,开发出一系列科学价值高、化学性质明确、功效肯定、效益巨大的天然植物功效物质用于医药、食品领域。

研究方向四、煤气化工艺技术(方向负责人李风海博士)

该方向主要利用变压吸附技术对焦炉煤气中的氢气进行吸附,开发性能优越的吸附氢气的材料,完善分离甲烷制天然气工艺过程;探索煤焦油与其他溶剂的配合、配置柴油进行煤焦油加氢催化剂等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