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官方网站!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菏泽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2023年07月05日 09:29  点击:[]

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于2017年7月,是菏泽学院重点发展的工科学院之一,始建于1958年,是菏泽学院首批招收本科生的院系之一。化学化工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化学(师范)、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应用化学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个专科专业:应用化工技术、化学教育。教职工70余人,在校生1400余名。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20人,高级实验师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博士42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0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1人,山东十大化工精英人物1人,菏泽市杰出人才1人,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菏泽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菏泽市首届“牡丹英才”1人,菏泽学院“牡丹学者”3人,菏泽学院“5136”人才工程人员1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5人,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教学名师3人,课程思政校内获奖3人。另外,聘请中国科学院佟振合院士、宋振骐院士等多名教授为特聘教授及客座教授,建立了宋振骐院士工作站。

学科专业介绍

化学专业

就业方向:

主要从事中等以上学校的化学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化学科学研究、管理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

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立足菏泽,服务山东;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的化学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心理辅导和交流协作能力;能够从事中学化学教学、班级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骨干教师。

核心课程设置: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与教育法律法规、化学教学论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相当广泛。可以考取研究生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本专业的考研率高达50%,而90%以上的考入985和211高校);能够在化工、资源、能源、冶金、环保、材料以及生物、医药、食品、信息与国防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扎实的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设置: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设计基础、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可以考取研究生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本专业的考研率高达50%,而90%以上的考入985和211高校);可以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或进行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也可以选择政府的环保局、规划局以及土地资源管理局等相关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门知识,能够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等工作,相关企业、政府部门从事环境保护、规划、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环境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设置:

环境学导论、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生物学、环境地学等。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合作)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相当广泛。可以考取研究生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本专业的考研率高达50%,而90%以上的考入985和211高校);能够在化工、资源、能源、冶金、环保、材料以及生物、医药、食品、信息与国防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扎实的化学、能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在化工、资源、能源、冶金、环保、材料以及生物、医药、食品、信息与国防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能源化学工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设置: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设计基础、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应用化工技术(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合作)

就业方向:

化工、石油化工、轻工、材料、食品及医药工程、能源、冶金等工业部门和环保、质检等部门从事生产、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在金融、商检、公安、外贸、海关、政府部门等系统从事相关工作。

修业年限:三年

培养目标:

应用化工技术(校企合作)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工、资源、能源、冶金、环保、材料以及生物、医药、食品、信息与国防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化学工程初步设计和应用化工技术开发等工作,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设置:

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化学分析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学工艺学、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制图、精细化工、合成无机化学、有机合成、有机物工艺、药物化学、煤化学及应用、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等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简介: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东明石化”)位于中国牡丹之都、书法之乡、西瓜之乡、武术之乡、庄周故里---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东明石化的前身——东明县石油化工厂始建于1987年,1997年组建现公司。

东明石化现有员工7000人,总资产450亿元,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是以基础炼油、高端化工为主,集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终端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化、国际化企业集团。自2007年起连续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连年跃升;2020年度,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8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4位,“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第12位,“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第2位。东明石化产业分布东明、江苏、日照、终端、海外五大基地,在北京、上海、济南、日照、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地分别设有驻外办事机构和国际贸易公司。下属恒昌化工公司2007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

集团被先后授予全国文明单位、中华环境友好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全国优秀诚信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文化竞争力十强等百余项国家、省部级荣誉称号。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作为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企业文化杰出个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实验室建设介绍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隶属于菏泽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现设有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中教法实验室等实验分室,建筑面积约1500m2。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实验室现拥有千元以上教学仪器设备近700件套,总价值约380万元。开设实验项近200个,主要承担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本科专业学生及应用化工技术专科学生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开设基础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环境化学实验、中学化学教学法实验。为维持正常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工作,菏泽学院每年用于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购置教学仪器设备、低值耐用品、消耗品及仪器设备维修经费近60万元。

目前,基础化学实验中心配备专职实验技术人员7名,专兼职实验教师3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9名,博士7人、硕士19人。实验教学和管理人员配备合理,仪器设备管理、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实验教学效果良好。

分析测试中心简介

菏泽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现设有光谱分析实验室3个、色谱分析实验室2个、电化学分析实验室1个,使用面积约350m2。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拥有千元以上分析测试仪器设备30件套,总价值约620万元。其中光谱分析主要设备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火焰-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色谱分析设备有气相色谱仪和高效液相色谱仪;电化学分析设备主要有极谱分析仪、电导率测定仪、pH计等,同时拥有液-质联用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离子色谱仪等大型综合分析测试设备。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主要承担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本科专业学生应用化工技术和专科学生的仪器实验教学任务。开设学生实验项目12个。同时对教师科研、学生毕业论文、企业和社会送检样品提供测试服务。

目前,分析测试中心配备专兼职技术服务人员3名,专兼职实验教师9名。其中副教授5名,博士2人、硕士6人。实验教学和管理人员配备合理,仪器设备管理、实验教学管理规范,效果良好。

部分获奖证书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山东省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山东省中学化学教学技能竞赛、山东省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国内赛事,共获得奖励50项,其中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获国家级二等奖9项、国家级三等奖13项,获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7项。

化学化工学院十分重视学生质量培养,本科班选聘教授博士担任班主任,自首届本科毕业生以来,考研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

学生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在抗疫一线

化学化工学院参加越野赛

化学化工学院参加2023年春季运动会

举办元旦晚会

参加红歌比赛

演讲比赛、篮球赛、拔河比赛

参观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

中学名师进课堂活动

学校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网址:http://hxhg.hezeu.edu.cn/

微信公众号:菏泽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530-5668809

关闭